跳至内容

【守护花儿】430活动2023年十二月场活动回顾

广州基督教女青年会于2023年12月5日—26日逢周二在鹤园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自我保护”主题学习的430活动,为放学儿童提供一个在社区里可以借书玩乐的安全友好的学习空间,提升儿童生命与健康教育意识,共服务10人,24人次。

“身体的秘密”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对于自己身体的认识是逐渐建立的,除了了解人体的各个部位、器官的名称和功能外,认识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尤其重要。

社工通过视频以及娃娃“佳佳和威威”告诉小朋友们身体的隐私部位的科学名称以及它们具体位置,让小朋友们对于隐私部位的认知不只是停留于身体的某一位置,在认识的同时也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的隐私部位。这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我的身体意识,还可以让他们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身体。

“识别好坏的身体接触”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避免不了身体上的接触,同样的行为,我们想要的接触可能和对方想法的不一样。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我们都应学会识别让我们觉得不舒服或者不当的身体接触。

在本节活动中,社工带领小朋友们学习触摸警报、言语警报、视觉警报等五个可以识别来自他人的不友好的身体接触的警报。同样,如果别人不愿意和我们进行身体接触,我们应当也要尊重他们。

“应对不友好的身体接触”

当我们遇到来自他人身体接触时,除了识别警惕不友好的身体接触外,还要学会怎样去应对它。

这一节,社工教会小朋友要给自己制作出一份属于自己的信任名单,并用正确的方法去应对、拒绝不友好的身体接触,尤其是身体隐私部位的触碰:在保证自己的安全下离开并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告诉自己信任的人,同时不断加强自我保护能力。

“我的身体我做主”

在学会识别和应对不友好身体接触后,社工带领小朋友们总结所学知识,通过不同的情景卡片,结合实际情况运用“五个警报”和“四步法”知识,拒绝非必要的隐私部位接触,并制作出自我保护翻翻书,作为知识小卡片牢记在心,做到学以致用,学会自己的身体自己做主。

家长对430活动赞不绝口:不仅给予孩子安全的放学游玩空间,还让孩子学习到了有用的自我保护知识,希望日后还能参与女青年会更多特色、实用的服务!

(供稿:事工部 钟颖琳 ,编辑:办公室 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