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守护花儿|青春很好奇

青春是生命旅途中一个崭新的起点,是人生画卷中美好的篇章!2023年10月30日、11月6日,广州基督教女青年会与白云区嘉禾街社工服务站牵手,为白云区嘉禾中学420名初一男生、女生分别开展“青春很好奇!”健康教育主题讲座,帮助步入人生新阶段的学生更好地了解青春期生理、心理变化,提高青春期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从而顺利度过青春期。

男生专场篇

讲座伊始,男生们稚嫩的脸庞上写满了激动、好奇……为了让他们更快进入主题,社工以“性的头脑风暴”开场,带领男生们更好地了解自己以及他人对于性的认识,并意识到性广泛存在于生活中。随后,社工通过有趣的动画视频、科学严谨的阐述,让男生们更加客观地了解青春期知识。面对身体奇妙的变化,同学们既好奇又兴奋,学着科学地认识自己、欣赏自己,体会着成长的自信。讲座中,遇到有些“难为情”的画面,他们或捂嘴偷笑、或蒙上眼睛、或相互调侃……可爱又懵懂!

全面性教育除了科普生理知识之外,更是人格教育。为此,社工在本次讲座中除了建议各位同学牢牢抓住发育的黄金年龄,多运动,保持良好的睡眠与情绪状态外,还建议同学们在与人交往时要做到相互尊重、自尊自爱,尤其注意开玩笑的尺度及分寸,让他们在成长中能更加自信和负责任。

最后,是自我保护小知识分享。社工向同学们科普了身体权知识和相关的法律知识,明确告诉同学们既要保护自己,也要尊重同学,不做伤害自己和伤害他人的事,学会正确辨别和预防性侵害,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的权益。

女生专场篇

在女生专场,社工以大姐姐视角,围绕“与其着急长大,不如找到自己的优点”主旨将青春期女孩的身心变化以有趣的动画方式徐徐道来,引导女生们正确认识青春期的身体发育,快乐面对自己的变化。现场女生积极回应自己在哪个学科和兴趣的擅长,探索自身的价值,发现自己的优势并勇于表达,赢得众人热烈的掌声。

随后,社工温柔地向每一位女孩展示了科学保护身体的方法,包括穿着合适的内衣、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等,并通过宣教视频引导女生学习身体权知识和预防性侵害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在自己或身边同学遇到骚扰、猥亵或性侵害的时候,懂得保护,一切都是坏人的错,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的权益。

讲座受到学生、组织方和学校的一致好评。学生们纷纷表示,在社工的引导下,不仅了解掌握了青春期正确的生理卫生知识,树立健康观念,增强保护意识,也更加懂得了自尊、自重、自爱,将认真对待学习、生活和自己,科学度过人生最美丽、最宝贵的青春期时光。

(供稿:事工部 叶洁 潘易斯 编辑:办公室 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