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公益创投】健康养生小组“好饮又好玩”

2023年10月17日-11月1日,逢周二、周三上午,在第十届公益创投的支持下,广州基督教女青年会在荔湾白鹤洞街道鹤翔里社区开展“好饮又健康”饮食养生小组,通过饮食知识学习,帮助长者科学管理自身健康状况,积极预防、延缓预防认知障碍症,共有16名长者参与,服务96人次。

健康饮食话你知

通过前期调研得知,参与本次小组的社区长者希望能学习到相关养生知识,制作各种好喝又对自身有益处的茶饮,科学管理自身健康情况。因此,在第一、二节小组中,社工首先带领长者学习对预防认知障碍症有帮助的饮食结构、24节气的饮食忌宜和三高、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并结合上述知识给长者介绍不同情况的人群适合哪种茶饮,又应该如何配搭健康茶点。严谨的知识结构,生动活泼的讲解让长者们听得津津有味。

学以致用我最劲

在第三节至第六节小组中,社工安排组员进行茶饮制作实操,让长者在实践中更好地掌握养生茶饮制作方法和作用,学会制作合适三高患者和糖尿病人员饮用的饮品和对预防认知障碍症有帮助的饮品。实操是考察、锻炼长者手眼协调、记忆能力和判断能力的过程,可有效预防认知障碍症。

通过六节课的学习和实践,长者不但掌握了相关的健康饮食知识,还学会了如何在兼顾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制作对预防认知障碍症有帮助的茶饮,并搭配合适的茶点。

健康养生小组在学员收获满满的喜悦中圆满结束!

知多D:

广州基督教女青年会“脑还童”预防认知障碍症项目获第十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资助,通过“脑还童”俱乐部、活力椅子操、平板电脑学习、饮食养生小组等服务,锻炼长者记忆及身体机能、维持长者身心健康,同时普及社区健康教育,培育义工,认知筛查,促进社区居民对认知障碍症的正确认识,了解自身认知情况,提升社区的关怀度与接纳度,共建认知障碍症友善社区。

(供稿:事工部 陈秋燕 编辑:办公室 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