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公益创投】义起成长,益起前行

在第十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资助项目的支持下,2023年7月6日——28日,逢周四、周五上午,广州女青年会在芳村1号活动中心开展“义起成长,益起前行”——桌游义工培训小组,教授长者义工多种新桌游玩法,增强其参与服务的专业技能,增强组员间的凝聚力和互动交流,共吸引了14名长者参与,服务68人次。

认识你我她

因大多数组员在活动前互相不认识,社工利用专业手法“破冰”,通过各种不同的团建游戏,如急速三子棋、不倒森林、珠行万里、十指同心等,帮助组员相互认识,还通过手环分组形式促进组员之间的互动交流,提升组员间的凝聚力。

最强“大脑”

活动中,社工让组员体验侧重锻炼长者的逻辑思维能力的桌游《决战迷宫》、《神石流传》。不少组员在体验过程中都表示这两个桌游规则有些难度,但也有组员认为这两个桌游都适合长者,能有效锻炼长者的脑力。学员们各抒己见,表达自己的想法,一起去沟通,争取把最适合长者锻炼的桌游带给社区长者进行训练。

“眼疾手快”

桌椅《嗒宝》、《闪灵快手》、《字字转机》侧重锻炼长者的反应力、手眼协调能力。在体验过程中,不少组员表示因为游戏具有争夺性质,容易伤街坊邻里的和气,组员建议将规则改为每个人轮着翻牌,其他人不能抢,让长者慢慢去分辨,因为长者年纪大,反应力可能没其他组员快。社工接受了长者的建议,与组员们不断讨论并修正适合长者能力的训练规则,使得训练更具针对性。

算数我最劲

桌游《抓鸭子》、《芬兰撞柱》、《分数沙拉》侧重锻炼长者的计算能力。在体验《分数沙拉》过程中,不少组员都表示不知道如何向长者解释游戏规则,但也有组员认为该桌游简单,让长者挑几种蔬菜水果,到最后再计分,服务中需安排义工帮忙给长者计分。《抓鸭子》桌游组员体验感较好,但因为减牌太少,建议今后可以在空白卡上写多几张减分牌会比较好。《芬兰撞柱》组员体验也不错,但是因为长者年纪大不方便弯腰,在玩的过程中,也需安排义工帮忙把柱子重新摆好,其它并无问题。

 分享收获

在小组最后一节,组员分享参加小组后的收获。不少组员都表示玩得很开心,学会了很多桌游,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范组员表示在体验桌游过程中,可有效开动脑筋,如社工讲解规则后,自己有不明白的,其他组员请教后,很快就能明白,结交了朋友,收获很多。

本次桌游义工培训小组共成功培育了11名的桌游义工。在后续的活动中,社工将会与这些义工一起为社区长者服务,帮助更多社区长者学习桌游,了解体验桌游对预防认知障碍症的帮助,更好地预防认知障碍症。

(供稿:事工部 陈秋燕 编辑:办公室 文菊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