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脑还童”长者义工队又纳新啦

“脑还童”长者义工队又纳新啦

2023年6月14日-7月4日,每逢周二、周三下午,在第十届公益创投的支持下,广州女青年会在白鹤洞社区开展“民以食为天”食疗养生义工培育小组,介绍节气饮食养生基本知识和健康饮食结构,帮助长者从日常饮食角度预防认知障碍症。

健康饮食结构话你知

虽然参与本次小组的组员大部分都是有丰富烹饪经验的长者,但他们对健康饮食结构相关知识却是一知半解。为了提升活动参与度,在前两节小组活动中,社工以游戏的方式进行健康饮食金字塔、二十四节气饮食忌宜、三高患者饮食结构、糖尿病患者饮食结构等相关知识讲解和学习,方便长者更好、更快地掌握知识。

下厨我最劲

在第三节至第六节小组活动中,社工安排组员进行实操烹饪训练,让组员能更加深入了解适合三高人员、糖尿病人员的食谱,同时也让他们知晓要如何选择食材、如何烹饪才能符合对预防认知障碍症有帮助的饮食结构。实际上,烹饪实操也是对组员手眼协调、记忆能力、思考能力的一种锻炼,也有助于于预防认知障碍症。通过知识学习和实操训练,组员不但很快掌握了相关的饮食知识,还掌握了如何根据身体健康状况烹饪适合的菜品。有组员向社工表示,根据在小组中学到的“干货”,以后他们在家里也能结合自家长者的情况为他们烹饪健康的菜品了。

本次小组成功培育了10名饮食养生义工。他们将投入到后续的社区服务中,与社工一起让更多的社区长者了解养生食疗的知识和对预防认知障碍症有帮助的饮食结构,更好地预防认知障碍症。

(供稿:事工部 陈秋燕 编辑:办公室 文菊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