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兔’发奇想宅家嗨”线上迎春活动年味浓

欢声笑语辞旧岁,喜气洋洋迎新春!经过仔细的考量和充分的准备,广州女青年会“‘兔’发奇想宅家嗨”线上迎春系列活动于1月准时开播,营造浓郁年味,与居民开心过新年。

活动聚焦广府传统过年习俗文化传承,通过制作醒狮、鱼灯、插年花等手工活动丰富儿童青少年的寒假生活,推广广府文化。喜庆趣味的活动吸引了34名小朋友参与。

醒狮送福

醒狮,是广州、佛山等珠江三角洲地区民间对舞狮的一种昵称,属于中国狮舞中的南狮,意为吉祥如意。

活动开始,社工通过播放《醒狮少年》等课件介绍,让参与者更好地了解醒狮文化、历史和相关习俗,随后,通过镜头引导参与者制作狮头,逐一展示操作步骤并予以说明。在社工耐心的指导下,参与者们都基本能正确完成作品。

明灯映春

     鱼灯舞是沿海一带的传统舞蹈,是渔民向神灵反映心中对海盗恶行的一种控诉,祈求天后保佑,成为许多地区逢年过节、拜神祭祖、喜庆丰收的必备节目。

社工引入沙头角鱼灯舞剪辑视频,配合PPT帮助参与者了解沙头角鱼灯舞的相关历史,然后让参与者手工制作鲤鱼灯,深入解鱼灯制作技巧和鱼灯习俗。

迎春插花

“迎春花市”是具有岭南特色的民俗景观之一。

社工通过课件和视频向参与者讲述广州迎春花市前世今生、各种迎春花品寓意,随后引导参与者们进行插花装饰,并写下新年愿望。喜庆的插花不仅装点了家居,更增进了小朋友和家人的感情,共同为新年愿景努力。

巧手剪春

剪纸是我国广为流传的民间艺术形式之一。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就可以活灵活现地雕刻出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幸福生活百态。

社工以猜谜的形式互动开场,配合剪纸历史视频和PPT帮助参与者了解中国剪纸的相关历史和知识、广府地区剪纸艺术。在社工的细心讲解下,参与者们通过自己的巧手,制作出了各种精美的作品,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供稿:事工部,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