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感恩有你,伴我成长——女青珠光家综环卫驿站服务项目硕果累累

1月18日上午,广州基督教女青年会珠光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珠光家综)与珠光街道办、珠光街环卫站、仰忠居委会在珠光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感恩有你,伴我成长”社区公开课暨环卫驿站服务项目展大型活动,通过现场节目表演、成长点滴照片墙、孩子画作和手工等方式多角度、多维度地展示珠光街家综环卫驿站服务项目的成果。莅临的领导参观了驿站组员的作品,品尝了由组员亲手制作的曲奇饼。

据了解,自广州基督教进驻珠光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来,一直关注弱势群体的物质和精神需求。经调查,被人民赞誉为“城市黄玫瑰”、“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在珠光街辖区内约有250多户,他们文化程度和社会地位普遍较低,因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小孩的成长,对于子女的教育问题更是爱莫能助。女青年会益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敏锐地注意到环卫工人这一迫切需求,经与珠光街道办、环卫站和仰忠居委会领导沟通和协调,于2015年10月17日起,在珠光街环卫站开展相关服务项目,旨在解决环卫工人的后顾之忧,提升环卫工子女的自我效能感。

截止2015年12月31日,该项目共开展丝网花艺兴趣小组,英语兴趣小组、“扭扭捏捏”DIY粘土专业小组、绘画兴趣小组、快乐烘焙兴趣小组、绘本阅读专业小组等专业小组6个,累计参加小组活动248人次。项目成果有目共睹,在没有开展本项目前,孩子放学后四处游荡、玩手机,玩游戏、或看电视,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本项目开展后,有专门的义工辅导孩子们的功课,有各类的兴趣班提升孩子们的兴趣和技能,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确保了他们课后的安全照顾,解决了环卫工人父母的心头忧患。短短几个月,社工通过专业的服务手法,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以及提升自信心的平台,促进了孩子们在“身、心、社、灵”等方面的成长,为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打下了基础,也借此机会让社会更多人去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的问题,营造一个良好的社区氛围。

珠光街党工委书记龚靖对本次活动和本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充分肯定了广州基督教女青年会、广州益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关注关爱环卫工人群体的工作,鼓励珠光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继续向环卫驿站工人子女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