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艾滋病项目]心中有爱,天下无“艾” ——广州基督教女青年会开展大型艾滋病宣传活动

随着2015年12月1日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的到来,为让民众更好地了解艾滋病,关怀艾滋病人,11月27日起,广州基督教女青年会联合广州市番禺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广中医三院精诚志愿者协会等13家政府组织、医疗机构、志愿者团体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珠光街爱家园社区、龙洞社区等地开展了世界艾滋病日特别策划之心中有爱,天下无“艾”大型宣传活动。本次大型活动持续一周,活动宣传惠及50000人次。

活动除采用传统的艾滋病知识宣传摊位,派发艾滋病宣传资料、安全套、公益宣传海报,正面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外,同时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等5所高校开展一系列的艾滋病预防宣传讲座,让校内青少年正确认识艾滋病,减少因无知而产生的恐惧感。

为增加宣传的趣味性,寓教于乐,女青年会还采用了形式活泼的演剧宣传。通过《拯救》、《唐伯虎奇遇记》等话剧表演,将艾滋病防治知识融入经典剧中,以大众化的题材,针对特定人群,采用幽默搞笑和温馨感动等两种不同的风格和表演形式,让艾滋病防治知识进入社区,为营造和谐互助的社区环境、消除大众对艾滋病以及艾滋病患者的歧视打下基础。演剧活动受到了观众的一致点赞。

唐伯虎奇遇记.JPG

2015年,针对广州市艾滋病感染者老年人和青少年比例迅速增加的严峻防“艾”形势,广州基督教女青会特别策划了以其旗下3间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为社区长者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同时以学校为平台,为校内青少年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服务等。通过有机整合和调动社区资源,提高了社区对艾滋病及艾滋病患者的关怀度和接纳度,营造了一个理解、平等、关爱、互助的支持性社区环境。2015年,广州基督教女青年会艾滋病平面宣传覆盖3个街道社区,5个学校,社区宣传活动6场,学校宣传讲座5场,演剧宣传5场,艾滋病个案转介服务率达到100%,服务人次达25000人次。

活动摊位.JPG

女青年会自2006年起就开始关注艾滋病防治领域,开展艾滋病预防宣传培训、艾滋病感染者关怀服务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多次获得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基金,省、市疾控中心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