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Y创·粤伴童行|亲子合作,“粤印粤精彩” 

2023年5月13日,广州女青年会组织19对亲子到永庆坊体验广府非遗文化广彩和饼印雕刻,零距离接触广府文化,感受粤式匠人精神,感悟亲子沟通相处技巧,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破冰互动

为了增加活动家庭间的沟通机会,促进亲子间的沟通方式,让大家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开始体验之旅,社工以分组形式开展“合力搭建”互动游戏。游戏要求大家一起拉紧绳头,控制塔钩移动,并把方块塔吊起,然后移动到指定的地方放下,最后把全部方块塔搭建好并没有掉落才算胜利。亲子们通过对游戏的观摩和相互配合,都比较轻松地完成了游戏,达到分工互补,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互动目标,同时也启发家长在亲子沟通问题上采取更有效的方式,与孩子手拉手共同跨越前进。

广彩体验

广彩,即广州彩瓷,又称“广州织金彩瓷”,在广府文化中占据重要的艺术地位,利用各种颜色和金边在白瓷器上进行勾、描、填,产生金碧辉煌的效果。广彩杜老师边展示特色广彩作品,边讲述广彩文化,让亲子们大饱眼福之余也对接下来的广彩制作体验跃跃欲试。

在杜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拿起毛笔,一笔一划认真地在瓷器上描绘,家长则伫立旁边充当小助手,不时帮助小孩清洁瓷器污迹,或小声地提出改进意见,与孩子商量制作更好的作品,现场气氛融洽温馨!

饼印雕刻

饼印,既是用于月饼或其他礼饼造型的印制模具,又是一项传统的民间雕刻美术。广州饼印技艺历史悠久,清朝同治年间在今大新路、天成路、人民南路、象牙街一带就已有数家饼印作坊。

活动邀请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余同号”传承人余兆基老师进行授课。在余老师风趣生动讲解中,亲子们不仅了解到了广州饼印技艺的历史、各类工具的作用等知识,也认识了一个个富有寓意的饼印图案和饼印制作的原理及技巧。

在余老师的耐心教导下,亲子们开始了饼印制作体验。孩子手拿木锤,家长手拿刻刀,亲子间合作一点点地敲击饼印……饼印雕刻完成后,就是印饼。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把面团揉好压进饼印模具里面,然后翻转轻敲几下,带有“牛”“羊”“吉”等字体的饼就脱模而出了。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们兴奋不已,家长们也纷纷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家长们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活动新鲜有趣,她们非常享受这段亲子相处陪伴的时光,且通过非遗文化制作体验,大人和小孩可以更好地了解广府文化,增强地域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期待女青年会的活动“粤来粤精彩”。

(供稿:事工部,编辑:办公室)